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1
        一年一度的“双11”光棍节又到了。

光棍节的孕育和流行,一方面表达单身人群希望单身生活得到适当尊重的呼声,一方面表达单身人群希望早日找到自己的爱情归宿的心声。再一方面,和单身人群庆祝单身生活相对应的,出双入对的已婚人群又以具有两对偶的4个1代表“一夫一妻,一双一家”和“一生一世,一心一意”而以11月11日这一天作为夫妻忠偶节来庆祝,而不少新人特意选在这天领证结婚,倒还有点过成“情人节”的意思了。

然而在古代,中国人秀恩爱的“大招”一点不逊色于现代,我们常听说的,要么是以最具仪式感的“结发”来喻意夫妻之情坚,要么以颇合礼仪之道的“举案齐眉”来表达夫妻恩爱。

此外,古人还另一种表现夫妻恩爱的习俗:如果某位“宠妻狂魔”的丈夫想要单方面的表达对于妻子的钟情与爱意,会特为其爱妻举办一场宴饮,叫做“开芳宴”。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河南禹县白沙镇1号宋墓前室西壁的墓主夫妇的开芳宴

河南禹县宋墓中发现的这组开芳宴图,画面上方砖雕卷帘并绘以幔帐,幔帐下方的正中位置砖雕桌案、注壶和两个茶盏,夫妻二人对坐,侧身观看乐舞表演,墓主人身后分别侍立着手捧圆盒、唾壶盒果盘的男女侍者。从图中看,“夫妻相对,恰似鸳鸯,双飞并膝,花颜共坐”,表明了夫妻二人琴瑟合韵、恩爱极重。

“开芳宴”是唐宋金元时期,在“上元节”(元宵节)、“上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普遍流行的一个浪漫活动。据资料记载,这种“开芳宴”“肇始于唐,发展于宋,鼎盛于金,衰落于元”,是一种借以传达夫妻间恩爱信息的习俗,是独属于夫妻二人的家宴。

翻阅宋人笔记,发现其中详细记载了当时一对张官人夫妇宴饮的情况:“此张解元宅……常开芳宴,表夫妻相爱耳。”书中对夫妻在“厅中对坐会宴,观厅前歌舞”的场景称之为开芳宴,并进一步指出这是“表夫妻相爱”的一种方式。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河南禹县白沙2号宋墓墓主夫妇的开芳宴

同时,开芳宴也是宋金墓中流行的装饰题材之一,多见于北宋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中小型墓葬内,用来表现墓主人夫妇的和睦与恩爱,也反映了当时人们理想的家庭模式和正统的道德。有学者也将这种图像称为夫妻宴饮图或夫妇对坐图。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夫妇宴饮图壁画或砖雕一般出现于夫妻合葬墓中,惟其如此,作为男女墓主人的墓主夫妇对坐像,才能同处一堂。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山西金代墓墓主人的开芳宴

从墓葬出土壁画和砖雕等文物看,“开芳宴”的形式相对较为固定,男女主人分别坐在桌子两旁,对坐或者并坐,夫妻之间或者前面设置一桌,桌上放置注壶、温碗和盛有瓜果食物的杯、盘、碗、盏。夫妻二人一边宴饮,一边观赏散乐或杂剧演出,侍者则立于左右听候吩咐。室内帐幔卷帘、屏风桌椅、盘盏箱柜一应俱全,一派其乐融融、富足安适的温馨幸福景象。

“有夫有妇,然后为家。”开芳宴图像中乐舞、备茶、备馔、侍洗、庖厨等日常家居生活的画面浑然一体,盎然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北宋开芳宴图彩绘雕砖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南宋注壶及温碗 1983年江苏镇江登云山出土

“开芳宴”:古人秀恩爱的大招,有图有真相!

  宋 青釉划花花口碗

与开芳宴对应的还有“开华宴”,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是由夫妇中男方主办,后者则由女方主办。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