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反呛":范曾不能称为大画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14
     
范曾,江苏南通人,字十翼,是中国人物画画家、书法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

身兼多职的他在参加某书画专栏节目时放言:毛泽东没练过没什么字!语出惊人。(真敢说啊!)

视频|范曾参加节目谈“中国书法之美”

 

 

视频的开头,范大师坦诚说道:“我的字受我的文化影响,我想用杜甫形容李太白的诗,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来形容我的字比较合适”。范大师认为自己的书法是“清新俊逸”的。

被问到如何看待外界评价时,范曾表示“写字是自己的事,我丝毫不关心,几万条消息和我没关系啊…我不上网,不看电视,省去很多烦恼…

范大师的感情生活很丰富,想必大家有耳闻,第二、第三任妻子跟他在一起时,还有各自的婚姻关系在身。在这个视频中他说道:“我和我太太楠莉女士,我给她有二百多封情书。”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

范曾作品

如此自信,让不少观看者表示大犯尴尬症。而当代画家刘文西在说到范曾时更是直接“呛声”道:范曾不能称为大画家!

说起刘文西,也许有人觉得陌生,但其实举国上下13亿人都“收藏”了他的作品: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爷爷肖像便是出自他手。不用怀疑,大家都有收藏,而且还不少!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

1997年,刘文西在北京开全国人大代表会,中国银行制钞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专程找到他,希望能请他为新版人民币绘制毛泽东的肖像。对于这个请求,刘文西一开始并没有答应,因为银行的人给他的毛泽东照片“不理想”:“他们给我的照片是开着闪光照的,你想这个闪光一开,脸不就平了嘛,没有轮廓,没有阴影,没有黑白。所以我就有点犹豫了,就不太想画。”但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句“甜言蜜语”还是打动了这位“毛泽东专业户”:“如果发行了您画的这版人民币,那13亿人都有您的画。”刘文西最终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

说毛泽东没练过字的范曾被刘文西

刘文西作品

这一画就是20多天,经过反复修改,方才定稿,并最后通过中央领导的审定,得以“出版发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5元、10元、50元、100元上的毛泽东头像都出自他那一稿,刘文西说仔细看还是有细微差别的,每个刻制的模板不可能完全一样。但自己最满意的是100元面值的这张。

作为一个地道的南方人,为了创作需要经常深入到西北偏远地区采风,在恶劣的环境下绘出许多经典作品,他的作品通常以大众视角去描绘,很接地气。之所以说范曾不能称为大画家,他直言:有人叫他大画家,那不是我们说了就算的,要事实说了算。他不去群众中,不跟人民群众打交道,那怎么画人民?我认为不面对人民的画家,就不能称之为大画家。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