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古字画里的“七夕”,美醉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8
      七夕,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发展至今便渐渐成了商家营销的噱头了。每每这时,大街小巷,男男女女出双入对,巧克力、鲜花等等,分分钟都要虐死单身狗的节奏,“七夕节”越过越时尚。古时候的七夕没有这么多花哨东的东西,但也热闹非凡,一起从古字画中感受一下!
1.webp

清费丹旭七夕图轴

2.webp

清 袁耀 《七夕图》 

此幅画风工整、华丽,无论布局,渲染,以至点景人物,都很精致,再现了“七月七日长生殿,夜班无人私语时”的场景。 

3.webp

傅抱石《七夕》甲申(1944年)作 七夕 

傅抱石《七夕图》取材“牛郎织女”故事,画面右下角的牛郎骑在牛背上,抬头仰望左上方回眸的织女,织女衣襟飘动,若有凄楚之情,而飘拂的云雾,仿佛是将它们分割开来的迢迢银河。画家以自家笔墨写高古人物,迹简意瞻,古雅而神采飞扬。 

4.webp

董其昌草书《七夕词》手卷 

 “长安城中月如练, 家家此夜持针线。 仙裙玉佩空自知, 天上人间不相见。长信深阴夜转幽, 瑶阶金阁数萤流。班姬此夕愁无限,河汉三更看斗牛。”此幅董其昌所书唐崔颢的《七夕词》长卷是董其昌晚年代表性作品。笔画圆劲秀逸,平淡古朴,飘逸空灵。 卷尾处有清初画坛领袖、“四王”之首王时敏的跋文,更为本品增色。 

5.webp

《七夕红》陈佩秋

6.webp

苏州年画鹊桥相会

五代佚名乞巧图  

五代佚名乞巧图 立轴,绢本设色,161.6x110.8cm,美国大都会美术馆藏。 此唐宫七夕乞巧图以鸟瞰式构图描绘贵族妇女们在庭院中设宴乞巧的景象。画面场面宏大,几位体态丰腴的贵妇人有的抬头向天,有的低首默祷,有的相顾而语,有的布置肴宴,有的凭栏而望,情致宛然,生动可爱。 

李嵩 汉宫乞巧图页  

此幅画人物虽小,然姿态婀娜,神情动人。人物之结体较修长,为南宋典型风格。城门为方形,也是宋代建筑典型的结构形式,斗栱清晰工整,显示界画之严谨。持 平而论,以界画而言但要法式严整,尺度于规矩之内又要不失刻板,笔墨要灵活而不逞任,因此画界画非要有高超之技巧不可。观此楼台之结构谨严写实,将屋内陈 设,一一描绘出来,更有点出景深之效果,为界画中之佼佼者。 

赵伯驹《汉宫图》 

赵伯驹《汉宫图》,此幅为一纨扇形式的小册页,画汉宫七夕故事,描写宫娥彩女们在天阶夜色凉如水的七夕,登上穿针楼乞巧习俗。 

清 郎世宁雍正十二月令圆明园行乐图-七月乞巧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此组板画共有十二幅,按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的顺序排列,此为其中之一“七月乞巧”,此图以珐琅彩绘雍正帝七月乞巧与其子女在圆明园内共享天伦之乐的场景。“年光欲看已青青,又度天孙河鼓星。我独爱君山藐汉,中原相望气何森”。 

 

清陈枚月曼清游图册-七月“桐荫乞巧” 

清陈枚月曼清游图册-七月“桐荫乞巧”,共12开每开纵37cm 横31.8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这是描绘了七月初七京中仕女“乞巧”的场面,七夕之夜,女人们以碗装水置于庭院,然后将一束针散放其中,人们争相观看在水中呈列的图案,据说图案的形状 越好看,放针者的手就越灵。 

清 丁观鹏《乞巧图》 纸本墨笔27.8×384.5厘米 上海博物馆藏 

全图墨色丰富,人物颇具动感,是清代宫廷绘画中合笔画的代表作之一。此卷用白描写出七夕夜间庭院中妇女们燃烛斋供的情景。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载: “七夕,妇人结彩缕穿七孔针,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网于瓜上,则以为得。”妇女发丝,著墨细匀,衣褶线条流畅,饰纹刻画细致,佩环飘动,得“吴带当 风”之姿。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