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台修复设备1200万 看故宫男神王津怎样修文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01
 “明显感觉这两年故宫不同了”。王津向记者感慨,“连志愿者的组成也从老大爷老太太变成了小年轻,这是大好事。”李筱楼说,自己是文物保护专业毕业的,当年去故宫并不是大家眼中最好的选择,没有想到现在应聘故宫却成了大热门。

qNbl-fxqswxx0328655
“故宫男神”的王津

 

盐田紫禁书院《我在故宫修文物》讲座刚一结束,被封为“故宫男神”的王津就被一群听众围住,要求合影并加微信。那边厢另一位讲座嘉宾故宫副院长宋纪蓉被“拦截”在洗手间内,几个年轻女观众正热切地询问“怎么成为故宫志愿者”等问题。故宫书画修复组的中坚力量李筱楼,则在回答着古书画爱好者关于书画藏品,到底应该“修旧如旧还是修旧如新”的问题。

“明显感觉这两年故宫不同了”。王津向记者感慨,“连志愿者的组成也从老大爷老太太变成了小年轻,这是大好事。”李筱楼说,自己是文物保护专业毕业的,当年去故宫并不是大家眼中最好的选择,没有想到现在应聘故宫却成了大热门。《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在B站意外走红以后已经一年了,热度依然不减,而且还有越来越受关注的趋势,这场25日在紫禁书院的讲座让深圳观众又过了一把故宫瘾。

  

普通参观者能亲眼观看文物修复

 

虽然《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内容还热辣着,不过故宫副院长宋纪蓉告诉听众们,那已经是故宫文物修复的一段过去时。以后大量的修复工作都会在新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中进行,这是故宫去年做的最大的事情。宋纪蓉透露,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一个大好消息是,以后通过官网实名预约,观众能够有机会亲眼看到文物修复的场景,而且是免费的。以后王津老师他们就不会在挂着“工作重地闲人免进”的老房子区域工作了。故宫文物医院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建筑长度达361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地上和地下各一层,从空间上整体划分为6大区域。文物医院中将会有一个宽敞的长廊,两边都是修复区域,观众们在长廊的玻璃后面可以尽情地观看修复过程,有很大的机会巧遇王津。

87372214_5

宋纪蓉院长是一位化学女博士,在世界上一些大博物馆文物保护专家很多都有化学专业背景。2006年宋纪蓉进入故宫是故宫文物保护科技含量提升的标志之一。宋纪蓉说,目前故宫已经成为了“世界博物馆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地位与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俄罗斯的冬宫并驾齐驱。故宫还不停在为国际上输送和培养文物修复力量,因为西方博物馆对收藏的东方文物的修复并不在行。而油画和石质文物的保护却是故宫的短板,目前很多油画藏品还没有修复,这些方面故宫会向意大利和希腊的专家学习。

  

故宫文物医院一台设备就1200万

 87372214_20

故宫文物不允许送出去修,别的地方也修不了,所以必须建一个国家级的很强修复能力的机构。宋纪蓉说,故宫对于文物医院的投入很大,有些仪器一台就是1200万,比人体的CT机还要精密。

宋院长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强大的现代设备对文物修复很重要。一尊折损的木雕彩绘观音菩萨立像通过用X光检测分析,肉眼看不到的地方都看到了:里面有一些铁钉,说明以前是修复过的,那么在修复过程中就会特别注意铁钉完全不能碰,否则碰了就散了;一件同治皇帝穿过的单褂,穿过了放在库房里面生霉了。文物医生们用三维视频放大几百倍,什么样的霉菌都观察得很清楚,文物医生们根据不同的菌类,配置了三种保护处理液,处理完了后同样放大,可以看到纤维里面一点菌丝都没有;一幅乾隆四十年的唐卡,用设备研究上面的金线,发现这个金线有四层。中间红颜色的是含铁氧化物,现在这种金线市面上是没有的,要专门订制金线。这都是肉眼看不到的;一件绣烂的青铜器通过X光技术发现了上面铭文,在确定修复方案的时候就不敢用物理硬抠的方法了。

  

要进故宫工作真心热爱最重要

 

 

宋院长告诉记者,王津老师刚刚拿到了古钟表修复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证书,国家每年会补贴2万元。依然是那个“安静的美男子”的王津说,自从《我在故宫修文物》爆红以来,生活和工作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改变。“大家对我的喜欢其实是对故宫的喜爱,能和酷酷的90后、00后交流很开心”。不过王津说,他到外面参加活动并不多,因为一不能影响工作,二也需要故宫的批准。这次到深圳来也是利用周末的两天时间,周一依然要回故宫上班。他说,自己还要过几年才退休,不过退休后一般都会被返聘。因为故宫文物修复面临的问题是师傅少新人多。问他打算干到多少岁,他说,应该就70吧。

  

李筱楼说,在他看来电视版《我在故宫修文物》比电影版更好,因为电影版就只表现风花雪月去了,好多人看了电影对他说,“你每天上班可真好玩。”李筱楼说。下一步他们将用书画修复非遗专项资金拍一部真正体现修复书画技术的片子,这个片子主要是为了非遗的传承用,不过也可以剪辑成更好玩的片子。

很多观众都非常渴望知道关于怎么样进入故宫工作。宋院长解答说,故宫的前期考试是外包给一家公司,后期的面试是故宫自己做。面试是非常重要的一关,对于那些希望干上文物保护的同学,面试关键是要看你是不是真正热爱这一行,几个问题就能看出你热爱和钻研的程度有多深。不过因为故宫是个包罗万象的“小社会”,里面需要的工种也五花八门,包括水暖空调等,有兴趣的人一定要留意故宫官网。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