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明孝陵前朱元璋雕像遭吐槽:奔跑的马尾巴垂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4
粗犷朱元璋雕像 企业家收藏 
整体风格比较粗犷的朱元璋雕像

历时一年打造的朱元璋雕像,今年7月份出现在了明孝陵大金门前,吸引了大批游人。然而,最近有市民发现,这尊雕像似乎有点“怪”。“很多细节都值得推敲,比如雕塑中马在奔跑,马尾巴为什么会像根柱子一样垂在地面上?”近日,这位市民将自己的疑惑发在了网上。

对于这样的疑问,雕塑的设计者——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表示,马尾巴之所以垂着,主要是为了保持雕像的平衡,而整个雕像旨在用写意的艺术手法,表现朱元璋戎马一生的气质,所以没有过多地注重细节。

吐槽 马尾粗如木桩,比例严重失调

“马没上缰绳,如何驾驭?马配马鞍,却没有肚带,老人家怎么骑?宝剑似乎没剑鞘,如何佩带?马尾粗如木桩,比例严重失调。”这是网帖中,一位市民提出的四点疑问。

记者来到明孝陵,看到了这尊雕像:一匹骏马扬蹄向前,朱元璋腰佩宝剑骑在马上,神采飞扬。仔细观察这尊雕像,发现雕像的整体风格比较粗犷,并没有将骏马和人物的细节雕刻得很细致。

正如市民在网帖中说的,雕像朱元璋的手上并没有拉着缰绳,马鞍下也没有描绘出肚带,手中的宝剑也只是大致勾勒出了剑身和剑柄。而整个雕像违和感最强的,是奔跑中的骏马的马尾,竟然像柱子一样,垂在底座上。

看法 有人觉得不错,有人说不精细

“你觉得明太祖的这尊雕像好看吗?”记者在雕像附近,采访了几位市民。

“第一眼看上去,就觉得很‘霸气’。骏马奔腾,朱元璋也显得很威风,和记载的戎马一生的明太祖,气质上还是很吻合的。”第一次看到雕像的市民周先生说。

“具体哪儿好我说不上来,但是感觉雕像还是很好地融入了周围的环境,看着还不错。”经常来这里散步的吴大爷表示。

虽然大部分市民认为,这尊雕像展现出了朱元璋的风采,但也有一些人觉得,雕像不是很精细。“好像是赶工赶出来的。特别是马尾巴垂在地上,看着别扭。”来南京旅游的罗女士说。

解释 雕像注重写意,细节不是重点

对于大家的看法,雕像设计者——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表示,自己在设计这尊雕像时,主要采用的是写意的艺术手法,“这种风格的雕塑,细节不是重点。有些地方如果描绘得太细,反而会影响雕像的整体表现力。”

吴为山告诉记者,去年接到中山陵景区的邀请后,他仔细研究了朱元璋的生平。“鉴于朱元璋‘马上皇帝’的名号,我们最终决定,设计一尊朱元璋骑马奔驰的塑像。”吴为山说,因为没办法真实还原朱元璋的长相,所以在设计时,采取了写意的风格,“这种风格的优点是,容易表现人物的气质和精神。但相应的,选择了这种风格,就必须舍弃掉一些细节。”

而对于马尾为何会垂直于地面,吴为山表示,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让雕像更稳定。“此外,由于朱元璋的披风是扬起的,如果马尾巴也扬起,会显得有些重复,所以这样的设计也算是一举两得。”吴为山说。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