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男子花180万非法捞价值488万红珊瑚面临刑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红珊瑚
     起获的12.5公斤红珊瑚
 

      长在深海的红珊瑚,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极为稀有。它历来被视为祥瑞之物,黑市交易价格极高,最顶级的红珊蝴每克卖到1.8万到2万元。因此总有人铤而走险。
  宁波象山男子单某与人合伙,投了180万元巨资,买了渔船等设备,捞回12.5公斤红珊瑚——估价488万元。
  近日,单某因涉嫌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象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官称,等待单某的,很有可能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
  渔民投资180万元出海去捞红珊瑚
  宁波象山鹤浦人单某,做虾塘生意,收入一般。去年12月,单某听说采捞红珊瑚能赚大钱,当时就决定试试。
  听说前期投入较大,单某找了朋友王某,两人还各自联系了其他几个合伙人。几个人协商后初步计划出资180万元,并口头确定分股情况,单某这边总共占45%,王某这方总共占55%。
  今年春节期间,几个合伙人花82万元买了艘无证渔船,又花了35万元改装。
  为了在大海作业时稳住船体,船舱浇筑了水泥,甲板上安装了专门采捞红珊瑚的网机及网具——这是一种类似“拖网”的器具,撒入大海后会沉入海底。为了避免被边防和渔政的执法人员从外观上看出端倪,还装上了升降台掩人耳目。
  春节后,王某雇了5个小工,开着改造好的渔船出海了。这艘船一直开到了外海。期间,王某因为要兼顾他的虾塘生意,没有随船出海。
  采捞12.5公斤
  估算总值488万元
  到了4月,海上作业了50天后,捕捞船载着红珊瑚回来了。
  上岸后,王某等人考虑到单某的虾塘位置偏僻,方便加工(红珊瑚上连着的石块,出售前先要清理掉),决定把采捞来的红珊瑚装在两个塑料桶内,藏匿在单某的虾塘简易房内。
  采捞回的红珊瑚,得找买家。可红珊瑚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不允许私自捕捞买卖,只能在黑市交易,买家并不好找。
  单某只能放出风声,托人找买家,寻找合适机会再出售。据说接触了两三拨人,有的是从福建那边过来的,可因为价格谈不拢,一直没卖出去。
  7月17日,象山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将单某抓获。民警当场起获两桶总重约12.5公斤的红珊瑚。
  这批红珊瑚价值多少?事后估算,总价值为488万元。
  办案检察官说,根据刑法第341条规定,单某因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很有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王某等其余人,被另案处理。
  全省三年拆解53艘
  非法捕捞红珊瑚船
  红珊瑚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尤其近几年增值十分迅速。因此有人愿铤而走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了解到,2011年底,为打击非法采捞红珊瑚,浙江专门成立了专案组,每年都部署专项打击行动。
  “目前,我省沿海部分地区(温州、台州、宁波、舟山海域),少数渔民受高额利润诱惑,从事非法捕捞红珊瑚。”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张友松说,这些捕捞船有明显的共性,大多数是由其他运输船改造的,有专用的捕捞设备。
  自2011年底以来,全省共查获57艘涉嫌非法捕捞红珊瑚的船舶。除4艘在改装前被发现制止外,其余53艘均被没收拆解。
  但真正能判刑的案例很少,张友松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对采捞红珊瑚船的专业鉴定,执法人员也只能通过经验判断,比如专用的采捞设备。“另外,取证也很难,交易比较隐蔽,多数交易都是在海面上进行的,也有通过小船直接转移的。”
  红珊瑚
  红珊瑚是海洋低等无脊椎动物。
  一级保护动物。
  红珊瑚生长慢,寿命长,从幼虫附着后10~12年才性成熟,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每20年长1寸。
  它多生长在日本、台湾、地中海的深海处,中国南海也有生长。
  红珊瑚极为珍贵,由于采捞过渡,资源日趋濒危,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五种国际贸易公约》。
  市面上见到的红珊瑚,是其残留的骨骼。
  红珊瑚色泽喜人,质地莹润,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亦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
  清代二品大员的顶戴珠子,通常用的就是红珊瑚。
  红珊瑚制成的饰品,极受收藏者的喜爱,近几年增值十分迅速。
  最顶级的红珊蝴每克卖到1.8万到2万元。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