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男子爱好收藏老唱机,已达120余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7  来源:网站
    对于老唱机,怀旧收藏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奢侈。
 
  当唱针缓缓地抚摸过黑胶唱片,音符开始流淌,整个房间里瞬间充满了回忆的味道。此时,端上一杯清茶,在韵律中冥想、沉醉……对于生活在快节奏中的人们而言,能够走进与世俗暂且脱轨的清净境界,是一种难得的奢侈。从这个意义而言,拥有120余台老唱机的王跃进,一位可以随心随性地享受如此美妙的天津收藏者,这种自娱自乐让人生羡。
 
  其实,王跃进与老唱机结下缘分并非偶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爱上了收藏唱片,随后便觉得,唱片拿回家如果不去听,完全是种浪费。于是,在“实用主义”想法的驱动下,几乎是从同时期开始,他买下了自己收藏的第一台唱机。
 
  “因为喜欢,觉得唱片里蕴藏的是故事、是艺术,一定要有合适的唱机来匹配。如果随便买台机子回来听,感觉很不应该。在这种心态的促使下,我开始了唱机的收藏。”
 
  这种“不应该”,使得王跃进在十几年后的今天,光是老唱机收藏上的花费,就用了200多万元。当然,藏品的增多、经验的累积,使得现在的他与你讲起老唱机收藏来,头头是道。
 
  “最基本的一点,唱机要达到收藏的级别,从机器的制作、手工技艺等等方面都有讲究,特别是外形艺术也应该提高到一定档次。”他说,“唱机本身具有实用性,小型的、便携式的适合旅行、外出;如果家庭使用,对音质的要求一定非常高。所以收藏唱机,我认为它的价值不是光摆放在那儿就能体现出来的,再难得的品种,只有能够与它互动,让收藏和实用结合起来,这样的收藏才有意义。
 
  留声机

  据悉,老式留声机的收藏在国际上已有百余年历史,现在一部19世纪的留声机在国际上价格高达数十万美元。而胶木唱片收藏的火爆,更是给老唱机的收藏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国内收藏老唱机的群体在日益兴起,然而,在很多新入行或者是抱着投资意念的人看来,首先吸引他们眼球的,往往是价格。
 
  关于这一点,王跃进深有感触。平时,他习惯通过网络与藏友交流,为此也结识了不少同道中人。网络上盲目追捧价高藏品的“热情”,他认为并不可取。
 
  “可能在外人看来,我看重的东西并不是市面上的热门品种,价格也可能不如它们高,我一直都认为,藏品珍稀程度很重要。”
 
  比如说,胜利六型台式机器,从制作工艺到设计上,是这一系列最高端的产品,当前其在市面上一台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很受追捧;虽然王跃进也有这台机器,不过他更欣赏的是另外两台哥伦比亚公司彩绘柜式机器。
 
  “原因在于老唱机大部分是西洋舶来品,它们的设计风格基本都很西洋化。这两台柜式机器出人意料地运用了东方文化的元素,一台是彩绘的花卉,另一台是花卉与人物,站在文化巧妙融合的角度衡量,这样的机器是特别稀少和珍贵的,虽然它们的价格只有三四万元。”
 
  在王跃进心里,重视价格,还是重视珍稀程度,也许这是一种收藏视角的区别与个人选择,但无论市场被炒得如何火热,他却坚持,去发掘和体会其中的文化,是收藏最重要的出发点。只选对的,不捧贵的,在古玩艺术品市场价格飞涨的今天,这的确显得有些“另类”。
 
  王跃进打算,等自己退休后,最要紧的事就是把手中的这些藏品好好整理,分门别类。“实际上尤其是在这几年,老唱机的价格增幅一直在不断上升,大概在每年10%到20%之间,越来越多的发烧友开始走进这个圈子。这种收藏得到更多关注当然是件好事。但兴趣当头时,理智也很重要。当你玩的年头久了就会觉得,收藏,是接受一种文化。藏者的乐趣,需要靠自己去慢慢感受、体会,这不是炒作、追捧能够得来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