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投资鉴赏名家大讲堂 | 赵曰斌说陶瓷——宋中期影青瓷

中国艺术投资鉴赏名家大讲堂 | 赵曰斌说陶瓷——宋中期影青瓷

赵曰斌,企业家收藏网首席顾问,资深艺术品鉴定专家,《家有收藏》资深陶瓷鉴定专家、原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景德镇古窑遗址博物馆馆长。

企业家收藏大讲堂 | 赵曰斌说陶瓷——宋中期影青瓷

以下为本期课堂主要摘要:

何为影青?  

“影青”是人们对宋代景德镇烧制的具有独特风格的瓷器的俗称,由于它的釉色介于青白之间,青中带白、白中闪青,加之瓷胎极薄,所刻划的花纹迎光照之内外皆可映见,因此被称为“影青”。

宋影青瓷赏析

宋代景德镇瓷因“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而名满天下,畅销海内外。这主要是指“影青瓷”。影青瓷又称青白瓷,是宋代湖田窑制瓷大师们的一大创造。影青瓷的出现,让世人刮目相看,从而奠定了景德镇作为未来“瓷都”的地位。  

宋代景德镇的青白瓷以湖田窑烧制的为最著名,其次有湘湖、胜梅亭、柳家湾等窑。当时的品种有碗、盘、瓶、罐等日用器皿。北宋前期的青白瓷并无花纹,以器型的规整和玉一般的釉质取胜。中期以后,它的装饰以刻花为主,兼有印花、浅浮雕、镂空、堆塑,色调雅致大方的青白瓷釉里藏花,若明若暗,给人以无穷韵味。

影青瓷具有惹人喜爱的色彩。当时的影青瓷绝大部分为薄剔而成的透明飞凤等花纹。这些花纹由技艺高超的陶瓷艺人在坯体上刻制之后,上透明青釉,以高温烧制而成。  

宋代景德镇烧制青白瓷以日用器具为主,饮食用具有碟、盘、碗,酒具有注子、注碗、杯、托子。除此之外,还有瓷雕;有供摆设、观赏的小动物还有蛟龙瓷枕,双狮戏球瓷枕,卧女枕等。

视频

赵曰斌个人经历

196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并分配于景德镇雕塑瓷厂美研室,师从何水根。

1965年抽调进国家行政机关工作;

1978年调回景德镇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担任古窑遗址管理所所长,后更名为景德镇市民宿博物馆馆长;

1982年组建景德镇陶瓷历史博物馆,博览会及古窑瓷厂,创办景德镇市文物商店;

1983年担任景德镇市古窑遗址陈列馆馆长;

1986年调南昌市博物馆担任馆长,完成南昌市绳金塔修复工作,筹建南昌市文物商店,至退休。 退休后,2011年于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家有收藏》担任首席鉴定专家;2013年在江西经视频道收藏类节目担任首席鉴定专家。 2012年,赵曰斌在接受江西日报的采访时提出:收藏有着独特的魅力,它不仅能使人享受资产增值的乐趣,又能赚得一个愉悦轻松的心境,同时还可以获得一个增加学识、颐养心性的途径。收藏艺术品,不仅是收藏物质财富,还是收藏文化,收藏历史。收藏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乐趣的过程,渐入佳境之后,不仅可以拥有令别人艳羡的艺术精品、还可以藏出充实快乐而受人尊重的人生。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上一页:中国艺术投资鉴赏名家大讲堂 | 赵曰斌说陶瓷——陶瓷雕塑
下一页:收藏人脉比古玩更宝贵
您可能感兴趣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粤ICP备14011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