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们为什么要收藏?看看他们的玩法!

自改革开发30多年来,我国价格增长最快的一个是房子,另外一个就是艺术品(古玩),但是一般的人基本上都在关注房产,而只有一些专业人士和大企业家分享了艺术品市场带来的丰厚回报!自古以来,艺术品收藏的主要人群主要是两类,第一类是达官显贵;第二类是文人墨客,然而在我国艺术品收藏的现状稍有变化,收藏的主体人群恰恰转向改革开放36年来成长起来的这一批企业家!企业家为什么积极的参与收藏我归纳了八点原因:

原因一:确实是出于喜欢。

很多企业家有浓重的文化情结,有些人甚至就是文化人。繁忙的企业经营过程中,收藏是一种调剂放松的好手段。

举例一:富华集团董事长——陈丽华

追求财富回归转投紫檀誓不言弃;

人称陈丽华是“投资型的女企业家”,投资地产大获成功身价煊赫之后,花甲之年的陈丽华转而祭起了传统文化牌。在陈丽华女士看来,她生平最大的“投资”是对“活的国宝”——传统文化技艺的拯救。她说:“财富回归,这是一种不计成本、无视回报的投资。”1999年国庆前夕,陈丽华耗资2亿元建造的中国紫檀博物馆在京城正东落成,坐北朝南、一式的明清风格、恢弘气派。这座博物馆从建筑到馆内陈设的千件珍稀家具器物皆是陈丽华个人投资,全部产权亦尽在其个人名下,陈丽华女士坦言,这个博物馆比她经手的任何一个地产项目都“费钱”,单纯意义上的地产项目可以“钱生钱”,而博物馆非但不挣钱还要无休止地往里贴补。陈丽华并不指望这个博物馆能给她带来什么利润,也不奢望它赢利,她说:“亏损的博物馆不可能带来金钱上的回报,纯粹从经济上而言我的这个文化投资或许是不成功的,但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个博物馆所蕴涵的巨大潜在价值,寸檀寸金,馆里的藏品个个都是无价之宝,保守地估计那些紫檀家具至少值2亿美元。我现在是用地产上赚来的钱料理这个博物馆。人们都把财富和高科技相提并论,我倒以为我的这些宫廷工艺的紫檀丝毫不比外国的高科技逊色!”

60岁的陈丽华没有住在儿子赵勇的长安俱乐部,也没有住在女儿赵莉的丽苑大厦,更没有为自己营造豪华别墅、公寓,她就住在紫檀博物馆里,和她的120名员工住在一起,和她魂牵梦萦的紫檀住在一起。此生此世,冥冥之中一切仿佛命中注定,陈丽华离不开紫檀。

20年过去,富华家具厂1000余名员工精心炼就的千件紫檀家什都直接进了紫檀博物馆,从未卖过一件。海内外无数社会名流、商贾巨子参观过北京京通快速路旁的中国紫檀博物馆,无不为美妙典雅的紫檀藏品赞不绝口,情愿出高价收买,都被陈丽华一口拒绝。因为“吝啬”,陈丽华得罪了不少商界朋友。此外,陈丽华还有个大计划,筹备着把她的紫檀宝贝带到世界去巡展,去露脸。陈丽华女士最后对记者说:“做别人没有的、世上无双的。别人都看重外国的高科技,我要做外国人看重的中国玩意儿。


举例二:刘益谦

作为中国收藏界最富争议也最高调的企业家,刘益谦的一言一行永远都能抓人眼球。年初,刘益谦一掷2.8亿元,气吞山河地买下一个皇帝御用明成化斗彩鸡缸杯,7月18日他前往香港苏富比高调举行了交接仪式,并用这只价值连城、布满包浆的瓷杯喝下了一口茶。“我其实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表达一下当时的兴奋之情。这杯子距今有600年了,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刘益谦和妻子王薇坐拥两座美术馆,收藏门类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红色经典绘画、当代绘画、当代雕塑、装置艺术以及古董等等。最近他们夫妇二人又获得了 “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这一奖项前两年的获奖者分别是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以及著名学者冯骥才。

原因二:出于附庸风雅考虑。

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代企业家,很多没有太高文化水平,收藏文物让他们感到自己的品位和境界得到了提升。

原因三:作为一门投资。


文物投资继股市、房产、黄金后,成为重要的投资选项,并且看起来,文物的抗跌性也比较强。

原因四:作为家庭遗产。

赚了这么多钱,总要留下一点什么给子女。车子、房子都有了,但都是损耗品,只有文物随着岁月流逝不断增值。


王健林:从中国近现代到西方抽象派,(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跟万达在商业地产界的地位是一样的。”与刘益谦类似,王健林步入收藏圈也是在1990年代初期,他手上广有中国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如傅抱石、刘海粟、李可染、潘天寿、黄宾虹、吴冠中等。去年11月,万达集团的收藏团队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此举宣告了他们收藏西方抽象派经典名作的开始。据悉,目前万达集团已经收得高更、塞尚、毕沙罗等名家名作。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收藏负责人郭庆祥曾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当代艺术毫无收藏价值”,并明确表示不会收藏中国当代艺术。

原因五:文物是动产。这笔巨大的财富可以迁移到世界上任何国家,而企业和房产是不能迁移的

原因六:中国经济发展的使然。

企业家的收藏热,更深的背景来自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有句俗语:乱世屯粮,盛世收藏。专家评议,投资艺术品,对企业家们来说,有点鱼与熊掌兼得的意思。它既是保值的,又可以拿来赚钱。企业进行艺术品投资,正成为一种资本运作的新方式。今典集团总裁张宝全曾说:“我不是艺术赞助人,我的最终目的是做艺术产业。”面对收藏者中企业家群体的涌入,媒体赞叹:“中国企业家阶层基本上真的是开始成熟了。”甚至有一种说法不绝于耳:企业家将接管艺术品市场?总之在企业和蓬勃的民间资本积极进入后,我相信中国的艺术行业的发展会进入更加良性的循环,中国的艺术、精神、文化也会得到空前发展!

原因七:跟风潮流

收藏继高尔夫及户外运动后已成当今一种主要谈资,也是企业家们品位的象征,作为一种时尚风向的标签,不免会有少数企业家跟风的现象存在。

原因八:是现阶段企业家收藏文物最根本的原因,收藏不仅可以积累财富,还可以提升自身的修养,陶冶自己的性情。

除以上八点原因外:还可以扩大企业知名度、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文化;公益慈善行为;抵御通胀;另类投资;拓展文化产业;合理避税;以上这些,都是刺激企业进军艺术品市场和大量购买收藏品的动机。


目前的现状与玩法:
国内涉足企业收藏比较多的行业有金融业、高端房地产公司、高档酒店和服务业、投资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
企业涉足艺术品“收藏”的目的不可能像个人收藏那样“我就是喜欢”这么简单,所以企业“玩”收藏的方式也与个人藏家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资金量大、资源丰富,操作手法也更为资本化和专业化。
企业“玩”收藏通常的思路有两种:一种是一举购入一批目前还没有名气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很少的钱就可以买很大的量。然后帮这些艺术家办画展、出画册、做作品研究……以帮助他们成长,当然其作品价值也会随之大幅提升。由于重要的代表作都在自己手上,或藏或放游刃有余,且可获得“推动艺术前进”的美名,哪怕是“十个里面只出来了一个”,总的“收益”也将相当可观。当然这需要企业拥有一个有相当专业水准的团队才能慧眼识英才,并能够助力艺术家持续成长。
另外一种就要简单许多:购买艺术品市场里的“硬通货”,即成熟艺术家最顶尖的、最被市场认可的作品,即使价格再高,风险也总是小的。较之第一种,企业不必储备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专家团队,而且长期和短期持有都可以,若需要可随时套现。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上一页:“富人游戏”的秘密:看企业家如何隐藏财富
下一页:中国艺术投资鉴赏名家大讲堂| 赵曰斌说陶瓷——南定窑
您可能感兴趣的: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粤ICP备14011094号